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

周哈理窗Johari Window

由別人對我們的回饋中,可以驗證別人對自己的看法、增進自我的覺知,「周哈里窗(Johari Window)」是自我坦露和回饋經驗的工具,可以幫助自己認識自己,也包括讓別人了解自己。Johari,是從創始人Joe Luft和Harry Ingham兩人的名字中截取的,「窗」是指一個人的心就像一扇窗,普通的窗戶分成四個部分,人的心理也是如此。藉由成員在活動中彼此互相給予回饋,可幫助自己更認識自己,同時可以達到初次團體成員更深入的了解彼此。

(1) 第一個部分稱為公眾我,是自由活動的領域,是自己和別人都知道的公開部分。身高膚色、年齡、婚姻狀況、喜歡吃什麼菜等等,這是當局者清旁觀者亦清的部分。
(2) 第二個部分稱為背脊我,是盲目的領域,是自己不知道而別人卻知道的部分,所以這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的部分。口臭便是最好的例子,所以在外國有人稱這個部分為口臭區。其實一個人的優點,尤其是缺乏自信者的優點,是自己不知道,而別人已發覺的領域,心理學家的任務便是幫助每個人發覺他自己的優缺點。
(3) 第三個區域稱為隱私我,是逃避或隱藏的領域,我們自己清楚知道而別人卻不知道的秘密或不可告人之處,是當局者清而旁觀者迷的部分。自私、性無能是平常自己不肯坦露的缺點,心中的願望、雄心、優點也是不敢告訴別人的部分。
(4) 第四個區域稱為潛在我,是處女領域,是當局者迷而旁觀者亦迷的部分。人的潛能常是自己和別人不易發覺的。「人的眼睛是雪亮的」,同一團體的成員如果相處久了,也就有互相開拓處女領域的美好機會。


5 則留言:

謎霧之雪 提到...

上了寶貴的一課!
謝謝嚕!

alexandroslee 提到...

今天下午各組都來做吧!!!

小鳳鳳~~ 提到...

老師建議婉君表妹運用周哈里窗,因此忍不住查了資料,跟大家分享囉...

shrike 提到...

小鳳鳳遊戲該怎麼玩?

小鳳鳳~~ 提到...

Dear Shrike,簡單玩法下,還可以有些變化...歡迎各組試試,及經驗交流歐~
1.拿出『周哈里窗』做說明,解釋周哈里窗的意義及使用方法。
2.發給每組成員一人一張『周哈里窗』記錄表,請組員在『自我覺知』部分寫下自己的優缺點(最少各三點),並在紙上寫上自己的名字。
3.每位組員將記錄表傳給右方同學,請其各自寫下手中記錄表組員的優缺點,依此順序輪流下去,直到同組都輪完再回到自己的手中為止。
4.請成員自己給自己畫一扇窗戶,可以用不同比色代表優、缺點,完成自己的『周哈里窗』。
5.請成員在團體中討論自己得到別人眼中自己優缺點(尤其是缺點)的感受,及完成『周哈里窗』的含意,彼此分享。